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衍悦纯净水

公司新闻

 纯水机推销商利用电解器试验自来水现象剖析
吴江华衍水务有限公司  浏览 次  发布日期:2008/06/03


霍柱堂 郭莹
    近日,有些纯水机的推销商在推销其产品时,利用便携式水质电解器向居民进行现场的所谓“电解水法”实验,将纯净水和自来水进行对比。当电解器插入纯净水和自来水中通电数分钟后,纯净水颜色略显黄色,而自来水却冒出气泡并生成红棕色或灰绿色的絮状物。于是,该推销商就向居民解释说:“自来水中含有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长期饮用对身体不利。” 极力游说居民购买净水器设备,令不明真相的市民信以为真,市民在花钱购买其产品的同时,对自来水水质也提出了质疑。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可以就这种便携式水质电解器的电解原理做相关的实验,其结果证明这种电解器不能反映自来水水质的好坏,只是推销商为了推销产品而使出的骗人伎俩。
一、背景资料
    大部分纯水机是以PP滤芯、活性炭滤芯、RO膜来对水进行分级的过滤,以具有强氧化性的O3作为消毒物质来达到杀菌的目的。而这一种电解测试是一种电化学现象,只能用以鉴别是否为纯净水,不能作为鉴别水质好坏的依据。
水中溶解有多种的物质,这些物质有钾、镁、钙、铁等人体必需或者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在自然状态下,这些物质以离子形式存在,不为肉眼所见到。由于有这些离子存在,水就具有了一定的导电性。纯水机制备出来的纯水由于多采用电渗析及反渗透膜处理技术,去除了多种有益微量元素,在自然状态下,纯水是不导电或者导电性很微弱。
二、推销人员的“水质”测试实验分析
   铁棒和铝棒分别接上电源的正极和负极,放入水中,由于水的成分、导电性能不一样,产生的结果也就不一样。对于自来水,由于水中存在的离子比较多,导电性好,正极的铁在导电的情况下快速发生氧化反应,铁棒上的铁就转化成二价亚铁离子,又进一步被氧化成三价铁离子,铁离子与自来水中还有的各种阴离子例如氯离子、硫酸根离子、氢氧根离子等结合成各种铁化合物,就呈现出了红棕色或是棕色的絮状沉淀,如氯化亚铁和硫酸亚铁是绿色,氢氧化铁、氯化铁和硫酸铁则是红棕色。铝在负极则不参加反应,但水中的氢离子在负极得到电子生成氢气,因此会发现在铝棒上有大量气泡产生。若将铁棒和铝棒的电源阳极和阴极互换,除电解反应的速度与原来一致外,电解产物的颜色全部变为白色,即氢氧化铝沉淀的颜色。所以,杯中水变色,水面有悬浮物,主要是由放进水中的电极棒发生化学反应所致。对于纯净水,由于水中的离子非常少或者不存在,水的导电性差,在这种情况下,铁棒的电解反应比自来水慢很多,只有少量的铁被氧化,水中能引起颜色变化和出现悬浮物的铁离子就少,所以,呈现的结果是纯净水只有微微变黄,依然保持澄清,如果有足够的反应时间,也会出现自来水的情况。
三、总结
    由上面的实验原理的分析,我们知道水中出现的颜色变化或者悬浮物大都归因于放进水中的电极在通电的情况下发生的化学反应。至于不同的水样(例如自来水和纯净水)在同样的条件下所得到的结果不一样,那是因为水样的电导性不一样。自来水存在多种以离子形式存在的微量元素,它导电的能力比纯净水强,电解反应快。由此可见,水质电解器的结果并不能鉴定水质的好坏,只能用以鉴别是否为纯净水。为了说明这一点,我们用矿泉水来做电解实验,结果“悬浮物”比自来水还多,原因是矿物泉水中的微量元素高于自来水;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办法,只要在那杯电解的“纯水”中放几粒盐,提高其电导性,“纯水”也就和电解的自来水现象相似。
摘自:http://www.zz3.cn/2/id1.htm
更多文章>>
Copyright ©2019 吴江华衍水务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2034144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9021007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