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衍悦纯净水

公司新闻

 记者追根溯源探究吴江水源,市民可放心饮用吴江太湖水
吴江华衍水务有限公司  浏览 次  发布日期:2009/03/05


“盐城水污染”事件敲响环保警钟
记者追根溯源探究吴江水源
市民可放心饮用吴江太湖水
(吴江日报记者 宗芸)盐城水污染导致全城停水事件已经过去十几天了,但是关系千家万户日常生活的饮用水安全问题,仍然是人们热切关注的焦点。吴江的市民不禁追问:吴江的自来水水质怎么样?会不会也存在威胁?相关部门是否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应对措施?
“吴江水质”通过上级验收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的紧急通知》和《省建设厅关于确保城市安全供水的紧急通知》两份文件精神,昨天(3月4日)上午,苏州市水务局检查组一行到吴江华衍水务净水厂,全面了解吴江保障安全供水采取的各项措施,又查看了位于太湖中的庙港取水口,对吴江安全供水情况表示放心。
吴江华衍水务净水厂日供水量达到60万吨,承担着全吴江市自来水供应的责任。除了庙港取水口正在使用外,还有分布在全市的12个备用水水源点。盐城发生水污染事件后,华衍水务有限公司就水源地保护及安全供水应急预案落实工作召开专题会议。从3月1日起,公司在做好水质采样、检测等工作的同时,在12个备用水源地设置保护标志牌,并配合环保局对水源点水质进行监控、保护;按照吴江市防治蓝藻应急预案实施程序,公司向建设局实行水情、水质日报制度;通过公司网站以及其他网站,公司将出厂水水质向全市市民及企事业单位进行公告。
中央监控10个参数确保水质
在华衍水务净水厂的中央监控室,三个大投影上分别显示着净水厂内部检测系统、全市区域供水参数和取水口水源、出厂水的各项指标数据,记者初步了解了吴江太湖水的水质监测情况。
华衍水务净水厂厂长马晓明介绍说,这套水质监测系统能够检测到200多项水质的参数数据,其中100多项参数可以转化为曲线图,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查看这些曲线图掌握水质的变化。同时,从去年开始,公司引入环保局源水在线监测系统,对源水水质的PH、藻密度等十项指标实现在线监测。
记者了解到,在对这些参数进行监测的同时,华衍水务净水厂还建立了参数预警值,这些参数的数值一旦增高到指定数值,系统会自动提醒。
“你看,这里显示蓝绿藻的密度是160万个/升,只有达到2000万个/升时,我们就会采取有效措施。”马晓明自信地说,“根据目前显示的这些参数数值,我们可以放心地说:吴江的太湖水完全达到优质饮用水标准。”
庙港取水口一片生态景象
太湖边,记者乘坐游艇来到庙港取水口,这片太湖水域来往船只甚少。然而,在半径为500米的取水口围网附近,记者一眼就看到了水面上白鹭翩翩的美景,要知道,白鹭可是有着“环境监察鸟”的美称。
原来,华衍水务在取水口周围设置了两层保护围栏,除了华衍水务的工作船只,任何来往船只都不能进入该水域,确保水质不受污染。马晓明告诉记者,两道围网半径分别为100米和500米,半径为100米的围网采用细孔尼龙网,主要是拦截中小颗粒蓝藻和浮游植物;去年设置的半径为500米的围网采用细孔铁丝网,主要拦截大片状的水生植物和水上的漂游物。“这两层围网就是两道屏障,一方面,对影响水质的杂物起到有效拦截,另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对取水口的有效管理。”马晓明说。
在100米围网处,有一艘船只,三名工作人员正在打捞清理围网上的杂物。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华衍水务有限公司组织了一支巡视队伍,分班在取水口周边打捞杂物、巡视状况,确保公司第一时间掌握可能出现的异常。
 
 
新闻链接:
2月20日,江苏省盐城市城西水源遭酚类化合物污染,两家自来水厂关闭,数十万市民饮水受到影响。据环保部门初步查明,盐城水污染事件是取水口上游一家化工厂偷排污水所致。
 
来源:吴江日报
 

更多文章>>
Copyright ©2019 吴江华衍水务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2034144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902100799号